Mr.Winner 壹號人物

Wednesday, February 15, 2006

2006年2月號

Posted by Picasa

壹號人物 2006年2月號 No.49

[壹號社論]

長鋏歸來兮-為謝長廷感到委屈

謝長廷出任閣揆不到一年就遭阿扁更換,與人始亂終棄之感。蘇貞昌三合一選舉新敗,還在「引咎辭職」當中,竟然高升院長,其中的獎懲邏輯全然不通,讓人由衷感慨扁的變化搖擺與天威難測。

遙想當年,謝長廷在黨內初選失敗後,立即出任扁的競選總幹事,支持扁競選台北市長獲勝。謝又在高雄市毫無條件地擁護扁競選二○○○年大選,讓扁在高市奪得多數,進而當選總統。二○○四年扁競選連任,謝以高雄市長得資源全力輔選,穩住南台灣,讓扁再度勝選。沒想到,謝在閣揆的任內,扁竟然公開說扁謝關係緊張,讓謝難堪尷尬,手足無措。更令人看不過去的是,扁以總統之尊,竟不知尊重自己任命的閣揆,三不五時放話揚言換閣揆,讓謝深感羞辱。

扁先是放話要林信義接閣揆,林拒絕;又說王金平組閣,嚇得王皮皮判。不久又放話要找馬英九組閣,接著又有傳言彭懷南等,最後才蘇貞昌。期間可能還考慮過宋楚瑜。這對詬長廷如同「凌遲」處死,一刀一刀慢慢剖,既沒人性又冷血粗暴,完全沒有總統的莊重嚴肅。

總統當然有權換閣揆,但須謀定而後動,須尊重閣揆的尊嚴。因為總統若把閣揆當小二,誰還會看得起閣揆?把他的政策當回事?在野黨又怎會願意和他溝通?總統羞辱自己的閣揆就是羞辱自己;所以謝在受到傷害的同時,扁也被自己反作用力所傷。看笑話最高興的就是泛藍的幾個黨了。現在,扁用人五日京兆已成習性,也沒有人尊重蘇貞昌、看好蘇貞昌了。蘇自己都不知道何時捲鋪蓋走人。

扁愚蠢地用羞辱的方式逼走謝,已經使太多人失望心冷。君之視臣如草芥,臣之視君如寇仇。扁心胸偏狹、量小氣淺,為自己樹立許多敵人,也敗壞了政府的權威和信譽。民進黨士氣渙散、離心離德,從三合一選舉一路望風而敗,二○○八年大選敗相已呈,阿扁要負最大的責任。民進黨成也阿扁,敗也阿扁,扁最終已成為黨的恥辱和台灣的罪人。

蘇貞昌在此時出任閣揆一定引起爭議。一方面蘇指揮的三合一選舉新敗,正在引咎辭職、閉門思過當中,才四十幾天就高升院長,難道其「咎」這麼短的時間就救贖完畢了嗎?這算對敗選的處罰嗎?尤其是蘇親自掛帥征討的台北縣-蘇的老地盤,竟大輸十九萬票.正不知老臉往哪裡擺,就走馬上任閣揆,將來誰還在意選敗?敗了反而高昇。這叫什麼管理邏輯?

二方面,蘇貞昌黨主席任內發生禿鷹炒股案,蘇完全不處理,使其變成選舉時民進黨的致命傷之一。蘇難道沒責任?民間觀感何其惡劣知道嗎?應該內疚神明,外慚清議還來不及,怎麼就風風光光換頂轎子高昇去了呢?叫民眾對民進黨怎麼會有好感?怎不失望?

有人說蘇貞昌是「敗軍之將」;其實錯了。他只是「敗軍」,「之將」是阿扁。敗將用敗軍,怎能不一敗再敗、大敗塗地?站在支持民進黨的立場,我們還是希望蘇院長全力以赴,繁榮經濟、降低失業、整飭治安、富國裕民;阿扁最好捨得放下,虛心自修。正如謝長廷風度十足地說的:「蘇在政府衝衝衝,我在民間挺挺挺」。全黨只有知恥努力,二○○八才還有希望勝選。

[封面故事]

謝長廷 走進幽谷奮力向前(簡余晏)

走過人生的山峰與幽谷,謝長廷的人生高潮迭起,二○○一年兼任民進黨主席時,他曾說:「我寧將光芒讓人,在政策上率領民進黨跟隨陳水扁總統步伐。」他強調:「現在早已不是那個長扁相爭的時代,未來,我還考慮不兼黨主席了....。」當時的謝長廷將黨主席一職空讓出來交給陳總統,昔日的柔軟身段,對照著二○○六年初他向陳總統勇於說「不!」言談間卻有淡然及豁達,黨內人稱智多星的謝長廷,在人生幾番風雨中,只能在強風之間,逆風挺進。

他,與陳水扁總統同樣出身貧戶,但他的從政及成長歷程卻與陳水扁第一名的故事很不同。謝長廷每每在人生危疑後,在眾人不看好的目光之中,峰迴路轉苦中作樂,趁勢在旁人不注意的剎那才登上高峰。

谷底不是底,柳暗見花明

念中學時的「長仔」醉心體操,以成為國手為職志,學業成績始終不好,當時他念台北商專,常爬牆到成功高中與體操友人練習,有一天,他突然想到要唸書了,就撿一些校友們不想看的講義回家研習。家境不好也沒錢補習,謝長廷天天傍晚到補習班門口趁管理員用餐時溜進教室旁聽。「偷聽」了一年,謝長廷以北商的同等學力考取台大法律系,而於大三再考上高考。

這樣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故事,不斷地出現在謝長廷人生。一九八六年民進黨組黨時,「民主進步黨」這個名字就是謝長廷的強力主張。一九八一年首度出馬參選台北市議員,和陳水扁與林正杰同時進入議會。人稱三劍客;一九八六年謝長廷第一次轉戰立委,卻出乎意料高票落選,是他人生的重大挫敗,是一九八九年謝長廷捲土重來時,選民才高票將謝長廷送進立法院。

雷同劇情再出現在謝長廷政治生涯,台北市長初選時長扁相爭他高票飲恨,很有風度地揮揮衣袖出任陳水扁競選總幹事。與彭明敏搭檔參選的正副總統選戰中,謝長廷再度落敗,隨後被捲入宋七力事件,一連串打擊,讓謝長廷掉入政治生命的谷底,失去光環。

高雄闢疆土,躍為南霸天

但在舞台角落的謝長廷,始終沒有放棄爭取燈光聚焦,南非武官遭挾持事件中,他選擇深入前線營救,頓時成全國焦點人物,卻也毀譽參半,尤其白冰冰對他的怨延伸到高雄市長選舉,成為選戰恐怖教材。事實上,幕僚們當年都反對謝長廷當年介入白曉燕案,但謝長廷的個性就是這樣,寧可縱身一試,人生但求無悔。話又說回來,如果不是意外介入白曉燕案,又意外引爆對手散發八萬支白冰冰罵他「不是人」的負面廣告讓選民實在看不下去,謝長廷是否仍能在一九九八年高市長選舉中以四五六六票險勝?答案誰也不知道。

回想當年,謝長廷到南部開疆闢土時,根本沒有人看好他,當時他在高雄一步一腳印地拉票,也少有記者願去採訪,但謝長廷的政治操作充滿逆向思考,今天的「長仔」已不再是那個偷偷到補習班聽課的孩子,更不是撿人家的講義念書的體操選手,二○○一年時他成為執政黨主席兼高雄市長,二○○五年打鐵街少年當上了閣揆。

堅持和解共生,閣揆下台伏筆

做為一個政治領袖,明眼人深知走溫和的「和解共生」路線本來就不易討好,尤其在當前民間隱含兩種國族主義的思潮對抗下,慷慨激昂的對立路線具煽動力,溫和派容易被極端派誤解。但謝長廷放棄走煽動路線,選擇一條難行的、溫和而堅定的和解共生路線,這也埋下了十一個月閣揆生涯下台的伏筆。

回首短短十一個月,謝長廷在內閣裡幾乎都沒有安插自己人馬,提到政績,謝長廷說:「做得最好的是民生及公義的平衡!在維持經濟穩定發展的同時我們也調整社會公義與人文環境的比重。」謝長廷認為,他具體落實經濟發展、永續環境及社會公義的黃金三角理念。此外,謝長廷任內的出口成長八.五%金額,出超為七十八億美元,觀光客破歷史新高達到三二五萬人次,失業率在去年十一月份降至三.九四%,這是近年來首度降至四%以下。稅收方面謝閣超收一八四六億元,預算達成率為一一三%,同時實施勞退新制,對弱勢照顧的老農津貼提高到五千元,會期內並通過治水條例及最低稅負制等重大法案。

對於任內的每個數字,從失業率數字到他市長任內鋪設的地下管線長度與比率,謝長廷幾乎倒背如流。無奈,媒體對於他的努力及政績少有報導,謝長廷也從來不是一個媒體型的領袖,他從一個高職生、體操選手,到法律系研究生、美麗島律師,到宋七力事件、陳進興事件營救南非武官,及至成為高雄市長,接手成為黨主席,或去年出任閣揆。謝長廷順勢而為、借力使力的哲學發揮得淋漓盡致,他常不按牌理出牌,也在意外中規劃人生。每一次成功都是經年努力而來,但,他也以同樣的笑容來迎接一次又一次的難關。

獨特夾菜哲學,耐心再攀高峰

世事難料,謝長廷有一套獨特的「夾菜哲學」,就是雞腿轉到你面前時才出筷子,否則不必強求,同樣「隨緣盡力」基調,他也曾多次強調成功不必在我,光芒可以盡送他人,談到是否參選二○○八年再上一層樓?謝長廷言談中有著淡然與豁達,他知道前方有路只能勇敢前行,儘管荊棘遍布。

那個曾經在平衡桿上發憤念書的體操選手,那個在一次一次失敗後又站起來的謝長廷,現在對風雨人生已有新的盤算,放低身段、退一步海闊天空更貫穿他的政治哲學。德國總理文德諾曾說:「忍耐是面對挫折時,兵庫中最強大的武器:而我很有耐心,我可以等待....。」現在,謝長廷早已深諳德川家康兵法,他一步步在檯面下努力茁壯自己,耐心等待杜鵑啼的那一剎那。

其他封面故事:
高捷弊案 究竟弊在哪裡(陳增芝)
謝長廷鰲躍龍翔 邁向二○○八(簡余晏)

[壹號專欄]

孫慶餘 專欄-「和解共生」仍是最高價值

曹長青 專欄-李安的藝術與缺德觀

徐永明 專欄-民進黨主席 選舉的路線之爭

阮昭雄 專欄-馬英九的保守思維 從國民黨青年團中看出

陳英燦專欄-凍結世運預算 泛藍再演舔耳案

陳光復 專欄-馬英九吃人夠夠 不露殺氣

潘榮禮 專欄-蘇貞昌恐難逃受折損的命運

[壹號專題]

呂秀蓮代理黨主席 荒謬50天(張善和)
不會更差了 游錫堃潛力十足(彭龍城)
內閣新人事 期許新作為(王思源)
內閣留任官員新展望(張善和)
蔡英文一手掌控財經、兩岸政策(鄭天鐳)
廢國統會箭在弦上 不能虛發(簡余晏)

[壹號狙擊]

邱毅敢衝撞不敢擔責任 真是「卒仔」(鄭天鐳)
馬「皇帝」光環下的陰影(編輯部)

[壹號拼文化]

公民美學行動列車出發了(汪文芳)

[壹號拼財經]

呂桔誠 積極行動的管理首長(吳正治)
黃營衫 企業管理能力一把罩(吳正治)
台灣經濟 上半年攻頂(吳正治)

[壹號拼選戰]

北市長 / 泛藍搶破頭 綠軍停看聽(王子蕎)

高市長 / 請菊姊休息一下(編輯部)
爭南霸天 上演女人的戰爭(施坦晉)
一席立委 牽動國會藍綠實力(孫如妤)

[壹號專訪]

董瑞斌 把老生意做鮮活了(張振峰)
一步一腳印 雲林綠化成功(沈正亮)

[壹號新書]

『誰來斬馬』新書發表會 立委名嘴齊推薦(編輯部)

[壹號書摘]

誰來斬馬-蘇貞昌衝衝衝(張振峰)


......更多內幕,請見壹號人物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