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r.Winner 壹號人物

Tuesday, April 17, 2007

社論:台灣從「愛.信任.謝長廷」處再出發

 經過了七年的民進黨執政,台灣處於需要新轉變的前夜。七年來,不但民進黨對台灣的承諾沒有實現而使人失望,就全國範圍來看,整體台灣人民也沒有幸福感。既然民主化了,為什麼反而不幸福?於是,我們知道,台灣需要再革新。
 革新的前夜是苦悶的。政治極端主義盛行,政黨對立衝突尖銳,兩岸關係僵滯壓迫,經濟成長趨緩、就業減少,社會氣氛低沈……,民心在在需要新的空氣、新的視野與新的風格。
 放眼國內政治人物,有誰意識到台灣已走到了改革前夜呢?有誰意識到了社會對革新的需要如大旱之望雲霓?馬英九汲汲於應付特別費貪污案,遑遑如喪家之犬,已經沒有心思體會人民的心聲了。呂秀蓮一直忸怩作態,每天計算什麼時機、如何宣佈競選,對民心思變反應遲鈍。游錫;焦慮於民調的低迷,每天只顧打激進牌討好少數人,並計算如何可以撈到個副總統搭當來報答阿扁,無心傾聽民意。蘇貞昌汲汲營營於保權戀棧、打擊異己,更沒有意識到社會氛圍的改變。就算稍有感覺,也受限於他的視野、見解、風格、心胸和格局,沒有理念和願景,只會重複強調「做事衝衝衝」。
 可是總統格局必須是具有大戰略高度的,須敏銳感受到民心思變的最細微神經顫動。聞不到幽微的氣息,聽不到微弱的聲音,看不到求變的信號,不過都是些睜眼瞎子。那些人被爭奪權力的迷障和自身狹小的格局矇住了雙眼,已經在這第一時間就失去了競爭大位的資格。
 就我們所見,目前為止只有謝長廷先生提出競選總統的理念,就是在「和解共生」基礎上發展出新的關照──「愛與信任」。提出「愛」,是因為台灣政治太多機巧險詐,太多權謀算計,已嚴重影響到社會的氣氛和人際互動。所以,台灣目前最需要的美德就是愛。沒有愛就只剩下猜忌仇恨,當然沒有信任。同時,也因為沒有信任,就無從愛起。愛是需要信任做基礎的。這是符合總統格局的理念,具有哲學的高度和價值的建構。這本是總統的責任──提出理念和願景,不是做事衝衝衝,那至多只是行政院長和部長的格局,不能帶給國民高瞻遠矚的願望。
 在這樣的理解下,謝提出了「台灣維新」的新理念。「維新就是一種蛻變;台灣必須全面蛻變,不只政治、經濟,包括格局、氣度、文化與價值觀,都必須有全面的蛻變。」謝在參選總統理念發表會上如此詮釋維新,可謂深刻了解台灣人民的心聲和情緒。從他的高雄經驗,我們相信他是做得到的。
 盱衡當下所有有意參選者,唯獨謝具有總統的格局與視野。他才是帶領我們邁向維新道路的領導人。不能猶豫了,二○○八大家就來投他一票吧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