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r.Winner 壹號人物

Tuesday, April 17, 2007

社論:謝、蘇、游大辯論證實了什麼?

 本刊為什麼長期支持謝長廷先生,並且認為他才是2008能為本土政權掛帥斬馬的總統人選?別的不說,從三月24日那場三人大辯論的表現,答案就很清楚了。
 《中國時報》在25日的評論中認為:「謝長廷是三大天王中,唯一被認為提出整體論述者……,從四大優先談到和解共生,強調為人民而和解,為台灣而共生;台灣意識是包容的、正面的、不是排他的、否定的。應該肯定台灣人共同的經驗、命運和記憶」。中時的這項觀察其實是社會的共識。更關鍵的是:那場辯論只有謝在抗敵批馬,其他兩人只打內戰;其眼界氣識高下立判。
 反觀游錫,除了老生常談台獨教義,完全沒有自己的新主張,沒有視野、理念、論述和格局。他給人最深的印像並非理念的彰顯,而是尖銳攻擊蘇貞昌。這不是選立法委員,不需要激烈的批判對手,需要提出做為總統高度的視野與格局。游完全沒有。
 游最大的辯論弱點是,他既然如此嚴厲要求他人要正名制憲、要堅持一邊一國、要「全力以赴」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、要「撤銷」四不一沒有……,為什麼他自己做行政院長時,這些幾乎都沒做?做了也沒效果?豈非自曝其短?
 蘇貞昌做為行政院長,不但也沒有新的論述和高度,在辯論中完全處於挨打的被動處境。觀察他的理念部份,也最多只能做到閣揆的格局。眼光、氣度都不具總統的高度。沒有理念和願景的領導,不過是個院長或部長的格局。例如,辯論時蘇強調的經濟成長、機構正名、照顧弱勢等,只是院長或部長的高度,完全沒有理念論述。蘇在辯論中暴露了他的智識和性格的祕密,那就是──他的總體品質「到此為止」;不應該也沒資格更上層樓。
 謝在答辯「憲法一中」的質疑時,很幽默平淺地說明他所謂的「憲法一中」,指的是台灣的現實狀態,所以他才一再主張必須修憲刪除一中。一個是「實然」,一個是「應然」,分析的清清楚楚,不容他人故意混淆扭曲,藉機死纏亂打。而在遭「一國兩市」的質疑時,嚴正地反擊這種刻意造謠抹黑的惡質品格,聲明他從未說過「一國兩市」,並誓言如果有人拿出證據證明說過,他立即向社會道歉,並退出選舉。這種決絕的態度是為自己清白辯護必要的態度,否則惡人打蛇隨棍上,就積非成是,嚴重傷害謝的人格和競選的機會。
 蘇貞昌民調輸給謝,著急之餘,濫用行政資源亂做公益廣告並置入行銷,已引起社會和藍綠雙方的撻罰。最慘的是在辯論時遭到游嚴厲詰問逼宮時,回答的心虛氣弱,無招架之功。為什麼?因為他確實做了那些事。不但呂秀蓮、辜寬敏等大老證實了,當時在現場的游也指證歷歷。有多位證人,還能怎麼抵賴?
 無論怎麼看,謝長廷最適合做台灣的新領導人。姑不論過去的政績、對阿扁的謙讓和支持、對民進黨的忠誠不二、自己的嚴謹行事風格……,就那天的大辯論來看,謝、蘇、游的高下優劣已判,愛台灣的民眾應已心裡有數了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