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r.Winner 壹號人物

Tuesday, April 17, 2007

總統大車拚 謝蘇比一比

撰文:金振家

 天王拚大位,越拚是越激烈,在三月下旬由台灣社主辦的辯論會中,出席的游錫、謝長廷、蘇貞昌各有擅長,表現各有高低,游錫的真堅定憨牛精神讓印象深刻,但另兩位的表現也證明他們的高民調不是浪得虛名,蘇貞昌的有功自己包,有過向外推的功力也著實讓人咋舌,唯見謝長廷就其長期從政的理念,作出種種說明,一中憲法的荒謬,在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下推動和解共生的理想,輕鬆中更帶著堅毅的精神意志。
 游錫有他的空間的去努力,目前就屬謝、蘇兩人聲勢足稱有機會出線,不免讓人想將這兩位作個比較,謝、蘇兩人長期為台灣民主付出心力,從政經歷相當,仔細比較也是各有高低,不過,這裡就他們的學術、語言、體育、才藝及其他相關條件作一比較(如表格詳見本刊第七頁),會發現其中有許多有趣的地方,更可以發現謝長廷為何是比較有思想有論述,反應出來明理善辯的聰明,讓他成為民進黨的智多星,反之,蘇貞昌同樣口才流利,出言就是順口溜,但就是流於表面膚淺。
 從學術面上就可以簡單看出,謝長廷的飽讀詩書學術理論基礎紮實,一九七○年從台大法律系畢業,一九七四年就取得日本京都大學法學碩士,一九七五年日本京都大學法學院博士課程結業回國為台灣出力,相較於只有台大法律系學歷的蘇貞昌,這個部分謝長廷勝出太多,雖然,蘇貞昌在二○○四年獲得韓國慶南大學頒贈榮譽法學博士,但是空有榮譽沒有實質的學術成就。
 正是因為真材實學,謝長廷不僅在思想理論基礎紮實,語言功力上更是有一套,曾經留日的他一口流利的日語不在話下,最令人驚訝的是,謝長廷的英文能力,在去年赴美國哈佛大學擔任哈佛甘迺迪學院資深研究員時,為台灣發聲的表現值得讚賞,不僅是在發表演說時全程以英文講述,更在當時馬英九前往哈佛大學時,雙方以英文舌戰,讓馬英九的統派說法再次在國際上被看穿。
 語言是一種工具,也代表能否直接與友邦國家溝通的能力,當然,會英日語不代表有世界的溝通能力,但最少可以與我國的友邦,日本、美國直接溝通,更重要的事,可以第一手解讀、理解這些友邦的「語意」,而非二手傳播,這樣的解讀也是國際觀的重要部分,泛藍的馬英九自持自己英文很強,但日語就不通了,而不論是日文或英文,蘇貞昌都不通。
 提到語言,近來國內就各族群語言平等發展有所爭議,相較於某些政治人物選舉到了,就「落」兩句客語、台語、原住民語來吸引目光,謝長廷是身體力行去動語言的平等,台語是他的母語,當然沒有問題,而他在行政院長任內就參加了客語認證,還是四縣腔的,有趣吧!最近客語認證又開始廣告,只見蘇貞昌踢著橄欖球大聲說客語,但卻未聞他的客語有無認證。
 不只是聰明會說話,謝長廷更多才多藝,吹陶笛、拉二胡的功夫已是眾所皆知,這不僅是個人的嗜好,更是對文化藝術活動的追求,作一個人必須有文藝的薰陶,作一個政治人物更要有文藝的造詣,始能有真心去為人民推動具有人文藝術氣息的福利生活,自古皆然,從吹陶笛、拉二胡便可以看的出謝長廷發自內心的人文精神,而他更常上網吸收新知,不讓自己各方面原地踏地。這是泛藍馬英九完全追不上的,而自顧衝衝衝的蘇貞昌個人看似也無心浸淫藝文中的美好。
 不過,文的不行武的又如何呢?看外形似乎蘇貞昌體力很好,不過,謝長廷也不遑多讓,謝長廷年少時是體操選手,身體的柔軟如其頭腦聰明一樣靈活,他也是以健走保持身體健康,他更學了流行新玩藝像直排輪,而蘇貞昌至今說的出來的體育還是橄欖球。從這些較屬個人特質上的比較中,很明顯看的出來,謝長廷不像一般政治人物的表面,花點心去觀察這個人,會發現他真的厲害,但不是那種高高在上的,而是那種與你我相同的發展基礎點上,他用心努力充實自己才成就當下的謝長廷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