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r.Winner 壹號人物

Monday, July 30, 2007

社論:長扁分進合擊是成功斬馬的保證

 民進黨的歷史告訴我們,扁長合則必勝。明年總統大選是「扁長合等於勝利」最嚴厲的考驗,兩人必須在戰略上合而戰術上分,才能完成過關斬馬的目標。
 戰略合是指從宏觀角度上扁長聯合作戰,不可爾虞我詐,貌合神離,而是全力出擊,資源力挺。這是所謂「合擊」。但是戰術上兩人必須分,保持一定的距離。這是所謂的「分進」。這項大戰略是謝勝過馬的最高指導原則。
 為什麼要「分」?要保持距離?因為最後的勝負關鍵票,在少數的中間選民和較多的淺綠選民。這批選民對扁執政多有反感,尤其是扁家的貪瀆弊案,使他們失望傷心。這批人即使不投馬,只須拒絕投票就足以使謝因少數票而落選。所以謝保持對扁一定程度的疏離,有助於淺綠選民自己心理分割長扁,給自己一個投長的理由。如果長扁連成一氣,可能會使淺綠認為兩人是「一丘之貉」而傷害到支持長的意願。
 馬英九一定得到深、淺所有藍色選民的全力支持,空前團結;戰略上也一定會把扁長綁在一起,稱呼他們是「貪腐聯盟」;這對中間和淺綠很具說服力。看到蘇貞昌初選時與新潮流及阿扁綁在一起,引起很大的反感,長和扁絕不能被貼上「綁在一起」的標籤。
 現在謝很聰明的把自己的選舉團隊和阿扁以及行政團隊明確切割,等於丟棄阿扁和行政院諸多失敗的公共政策加負在謝背上的大包袱。謝系子弟都不入閣,體現了這種切割的重大意義,使得扁無法插手謝系的戰術運作,也使外界很難貼長扁聯盟的標籤,十分明智正確。
 關鍵還在阿扁的自制與自知之明。我們奉勸阿扁要注意自己的形象已在民眾(包括綠色)心目中破產,他已變成票房毒藥,千萬不要自以為厲害插手選情而壞了謝和民進黨的大事。扁越自制,謝得票越高,千萬不可不信邪。
 扁的自制包括當下不可干涉謝選擇副手的權力和責任。請扁想想,當年你選呂秀蓮時,多少黨內同志和大老期期以為不可;可是你堅持了自己的選擇。現在將心比心,也不要干預謝的選擇權,否則謝在選民心中就變成扁的應聲蟲,一定拉低關鍵選民的支持。謝落選,扁全無好處,只會成為黨內和台灣人民的罪人。
 扁千萬不可模仿連戰強迫馬選王金平為副手的態度,那是家父長威權主義的作風,很令人反感。阿扁要克制自己控制謝和選舉方式的大誘惑,要克服自己的權力慾以及失去權力的恐懼。謝也須堅守原則,不可向扁的無理要求低頭,否則不僅使初選支持謝的黨員失望,也給馬營大作文章的良機,直接把淺綠和中間選民趕走,為淵趨魚,愚不可及。所以謝的勝利,繫於長扁的聯合和分割的辯證關繫;而保證這個關係成功的要訣就是──阿扁自制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