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r.Winner 壹號人物

Monday, October 15, 2007

社論:重新整隊 一切回歸「正常」

 國民黨挺王派正醞釀集結「倒吳(敦義)廖(風德)」,明擺著不讓權力天秤全倒向馬一邊。當權派既畏懼王反輔選,又不甘讓他予取予求,雙方已從笑裡藏刀變臉至兵戎以見,似乎,國民黨的內在矛盾有越演越烈之勢……。
 但是,國民黨的內在矛盾很嚴重嗎?無法可解嗎?實則不然。王金平要的是立院龍頭,一旦以馬為首的黨中央接受這個條件,不再暗中掣肘、搗蛋,其實這個內在矛盾就化解了大半。這絕對是本土政權不可忽視的可能發展,再怎麼說,馬英九都不是連戰,更何況內部已經整合。
 同樣面對大選,民進黨其實也有很多內在矛盾。派系對壘、初選裂痕、副手爭議…,初選結束已逾百日,花最多時間的,反而是處理這些內部紛擾。所幸,一方面由於民進黨的傳統,一則謝長廷化解危機的能力向為人稱道,總算讓這些不應該出現的干擾一一平息掉。可惜一波未平一波起,由黨中央主導的「正常國家決議文」又引起外界解讀成「謝游之爭」,總部、黨部對該議題不同調,似乎又為總統大選平添內耗。
 也許天佑台灣,或許謝長廷的能耐強到可以面對任何困境,這次「正常國家決議文」的風波在幾乎到了攤牌的階段,黨內竟能以全黨一致取得共識的方式通過決議文,又一次逢凶化吉!讓擔心地背脊發涼的支持者,至少可以驚魂稍安一番。
 然而,冷靜思考,民進黨確定總統候選人這一百天以來,把力氣都花在彌平「內亂」,相對的,全黨一致對外為延續執政而打拼的時間也就少了一百天!這對候選人、對支持者,都是不公平的;對選戰節奏的掌握,對輔選機器的運作,又都是不「正常」的。
 民進黨想要延續執政,若以誇大國民黨的內在矛盾作基礎,絕對是錯誤的選戰定調,或者競選總部、府、院、黨、黨團自行其是,各自一套競選方略,亦將重蹈十一年前總統大選慘敗那段不堪歷史。
 殷鑒不遠。一九九六年,施明德、陳文茜主導的中央黨部,自外於民進黨提名候選人彭明敏總部的選舉策略,雙方各自為政、相互抵銷,其結果不僅以慘敗結束,甚而引發其後一連串的退黨效應,造成民進黨創黨以來的最大危機。任何一個以台灣為念的人,都不會希望覆轍重蹈。
 「正常」來看,沒有比總統大選更重要的選舉,也沒有比總統候選人自己更清楚選戰要如何鋪陳,因此,「正常」的做法應該是一切回歸總統競選總部作為總司令部統一指揮作戰,此時,因應戰時需要,連總統府都須視為配合總部方略的作戰單位,況乎派系、黨部或者黨團。
往者已矣,時間雖極有限,但總算整合派系、擇定副手,並且化解「正常國家決議文」可能引起的紛爭,未來,最需要的是重新整隊,一切回歸以競選總部為主的「正常」運作模式積極對外,否則,一來一往,原本的軟腳蝦都可能變成「勇腳馬」了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