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r.Winner 壹號人物

Monday, July 30, 2007

謝長廷掛帥的時代意義

撰文:王思源

 謝長廷黨內初選獲勝,已被民進黨正式任命為候選人,代表黨競選2008總統,其時代意義非常重大,值得全民探討。
 戰略上,最首要的意義應該是︰負擔台灣人民的期待,再度加強台灣人自我的主體性與認同定位,使台灣在邁向正常化國家時,具備堅實的民族國家體質。過去將近8年的民進黨執政,加上之前的李登輝執政,台灣人的國家認同成長了24%左右。2006年12月政大選舉中心的民調顯示,自認是台灣人的佔44%,贊成台灣獨立的佔18.8%。2007年2月陸委會的民調顯示,贊成台獨者佔49%。2007年3月,民進黨的民調顯示,台灣未來應獨立者佔50%,自認是台灣人的佔68%。同年3月,台灣智庫的民調顯示,台灣未來應由台灣人自己決定者佔80%。可見台灣主體意識增長之快。若比起8年前,增幅更大得驚人。謝長廷的重任是鞏固並繼續這種增長,因為新認同並不堅實,隨時可因情勢改變而掏空新的認同,對台灣意識很不利。
 其次的戰略意義是︰美國、中國和台灣深藍都在等待國民黨重回執政,馬英九是他們的最後希望,所以什麼都不跟現在的執政當局交涉,包括美國的貿易最惠國,中國的觀光客來台等等。謝長廷若當選將讓他們死了這條心,徹底失望,必須認真面對台灣當局,和民進黨政府交涉,而不是繞過政府去不切實際地等待國民黨,以致蹉跎時間,影響台灣人民的福祉。美、中、台關係也將因謝的當選和美國換新總統而有新的局面。
 戰術上的意義是︰民進黨內唯一能擊敗馬英九的人只有謝長廷一個,所以選擇謝當候選人可以看出民進黨員的智慧和眼光。馬陣營自己也承認,蘇真昌比較容易對付,可是謝靈活多樣,如水般無形,找不到打他的著力點,最難對付。因此,謝代表黨出征,是最佳選擇。
 最後,謝的勝出意味著扁時代嚴重的政治紛擾和共識分裂有了轉機。後扁時代轉型到謝的時代,會是政治對立轉為政治競合,因為扁、謝的人格特質和個性很不一樣,所以會帶領台灣成為不一樣的社會。而民進黨草莽文化也將轉型為民主體制的殿堂文化;思考方式將出現扁及其他領袖完全沒有的抽象理念式的思惟,哲學、人文性的思惟將取代扁、蘇等人的法律人思惟模式,更柔性、多元和人性化。
 全台灣都在等待謝氏領袖文化的出現,包括風格、氣質、作風和思惟。這些就是謝長廷代表民進黨競選總統的時代意義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