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r.Winner 壹號人物

Monday, October 15, 2007

發行人的話:返聯攏係假,入聯拼尊嚴

 民進黨在九月十五日於高雄舉辦以「台灣」名義「加入」聯合國大遊行,國民黨則到台中舉辦以「中華民國」名義「重返」聯合國,大有藍綠拼場味道,但光從運動題目來看,國民黨可說是未戰先輸,猶如當年頑抗國會改革,而祭出「護法」運動,無法與民進黨推動國會全面改選的「護憲」運動一樣,層次相差太多,國民黨包袱之重,神主牌時時壓頂,即使在野也無法鬆脫,實在令人同情。
 台灣有國際無法忽視的國力,外匯存底、資訊科技都是全球名列前矛的大國,但卻長期被排除在國際社會之外,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霸權之下,國際正義匿跡無存,台灣國家尊嚴也消失無蹤,大國則操弄兩岸特殊微妙情勢,企圖從中獲利,台灣努力加入聯合國,正是爭取國際生存空間、維護台灣國際尊嚴的做法。
 可笑的是,國民黨「蔣介石代表」當年被驅逐出聯合國之後,就對聯合國嗤之以鼻,蔣孝嚴在當外交部次長時,與當立委的謝長廷進行公開辯論,就是經典代表,沒想到,台灣民意如此企盼,國民黨才回神過來要擁抱民意,開始重視聯合國議題。
 平心而論,台灣加入聯合國難度極高,因為國際社會現實無情,唯利是圖,看到中國龐大市場與逐漸強大的霸權,就噤聲不語,更何況中國是常任理事國,只要動用否決權,台灣就玩不下去。
 但台灣的尊嚴也不能因此就自我了結,民進黨提出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,並以公投方式進行,正是企圖對內凝聚國民總意志,對外向國際發聲的做法,完全是唯一可以另起爐灶的途徑。
 反觀國民黨「重返聯合國,全民拚生活」,主題胡亂拼湊,透露根本對加入聯合國還是欲迎還拒的被動心態,遊行意象全被公關公司設計的藍白拖鞋與辣妹所取代,只要能在電視上搏版面,就沾沾自喜,卻不知已讓莊嚴的使命,變成荒腔走板、無厘頭的一場鬧劇。
 讓聯合國議題變成搶先穿台客必備裝備「藍白拖鞋」上街遊行,國民黨亦即搶先得到本土意象,這真是一種不折不扣的「自我顛覆」,如果穿藍白拖鞋就能昇華,馬英九怎麼不天天穿出門呢?過去國民黨常醜化中南部民眾「穿拖鞋、嚼檳榔」的形容詞,怎麼還沒收回去呢?
 馬氏革新,可真令人眼花撩亂,但真心地問,內在精神捉住核心了嗎?出身宮廷的馬先生,可曾虛心感受,為什麼這麼多台灣人民難以接受藍色貴族的虛矯姿態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